东莞日报报道:比派科技(banana pi)致力于打通物联风创...

聚焦2016年“松湖杯”创新创业大赛 系列报道2


**
莞企欲打通物联网创业生态链

比派科技借开源硬件产品,打造从创客到创业的产业生态圈

如果你是一个年轻的创客,你想设计开发一款智能产品,那么,你或许会用到开源硬件产品,帮助你做出产品的雏形。许多人不知道的是,松山湖的一家公司,其自主研发生产的开源硬件产品,销量已经高居全球前列。

广东比派科技有限公司去年落户松山湖,在首届“松湖杯”创新创业大赛的决赛中,比派科技荣获第三名。明年,这家为创客服务的创业型公司,业绩也将迎来爆发,预计订单金额将达到7000万元。

           广东比派科技有限公司的开源硬件产品亮相展会

产品销量位居全球前列

比派科技总经理王赞梅从通讯行业起家,2003年,他在深圳创立了源创通信公司,开始第一次创业。如今,这家公司在深圳已经拥有1万平方米的工厂。

电子行业瞬息万变,传统的加工生产模式已经遇到瓶颈。于是,王赞梅想到了转型。彼时,开源硬件、物联网方兴未艾,而这个板块与原有的通讯实业是息息相关的,王赞梅毅然决定投身这个领域。

2013年,公司与鸿海集团联合研发开源硬件,并于2014年正式推出“香蕉派”。香蕉派这款开源硬件产品一经推出,旋即引爆了市场。

去年,比派科技从源创通信独立,在松山湖开始创业之路,同年获得首届“松湖杯”创新创业大赛的三等奖。比赛阶段,比派科技已签下5000万合同订单。如今公司产品月销3至5万片,销往176个国家及地区,其出货量已高居全球前列。

在首届“松湖杯”创新创业大赛上,比派科技凭借其新颖的产品和商业模式,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王赞梅向记者介绍,比派科技专注于开源硬件和物联网项目,推出香蕉派系列开发板,为全世界范围的创客提供了基础的技术平台。

在这个平台上,创客们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将自己的奇思妙想变成现实。只要与智能制造相关的创意,从开发板到传感器,这个开源硬件平台上一应俱全,“我们帮助创客完成前期的50%产品研发工作,也是最难的那一部分,创客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意开发。”王赞梅说。

令王赞梅自豪的是,在上个月举行的全国双创周上,他了解到,至少有20家企业用了比派科技的产品做主控板。看着现场那些酷炫的产品,想到这些产品的问世也有自己的功劳,王赞梅着实兴奋了一阵。

“为创客服务的创客”

王赞梅一直将他自己形容为“为创客服务的创客”。比派科技要做的并不只是生产销售开源硬件产品,而是要打造一个物联网的创业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中,会有众多的创意公司,而比派科技会为他们提供服务。

除了推出开源硬件产品外,比派科技还搭建了香蕉派线上社区。王赞梅向记者介绍,产品连接创客,香蕉派社区已经成为全球知名的开源硬件社区。活跃的创客生态,引来微软、谷歌的关注,联合在平台上作应用开发,为创客提供云服务,激活物联网板块。

除了搭建基础技术支持平台外,王赞梅还想培育一批优质的公司。通过香蕉派培育的用户群,王赞梅寻找到许多优质的团队,这些刚刚起步的公司,受限于资源的缺乏,往往陷于困境中,王赞梅要做的就是帮助这些公司快速成长。

现在,王赞梅已经投资了近10个创业项目了,“我自己本身有丰富的创业经验,既有技术支持平台,还有的传统的加工厂,在松山湖,我们还能对接各种创投机构,这些都能帮助初创公司成长。”

在满足开发者的创作同时,比派科技背靠强大的供应链,也正致力于帮助创业公司的产品批量化生产,以此打造完整的从创客到创业的产业生态链。

试水物联网产品高端定制

随着智能产品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覆盖,智能硬件创新的飞速发展,各种开发平台应运而生,开源硬件越来越受到广大开发者的推崇,国内厂商也瞄准了开源硬件板这个市场。

毋庸置疑的是,物联网时代已经来临,互联网巨头也开始加紧布局这一市场。而比派科技所搭建的开源硬件平台,已经引起不少互联网巨头的关注。除了服务年轻的创客群体外,与互联网巨头的合作也成为比派科技的又一战略规划。

“现在,我们的平台推出一块板,微软等互联网巨头就可能会支持。我们跟国内外的一些互联网巨头已经有了合作,通过我们的产品,去完善他们的开发平台。”王赞梅说。

现在,比派科技的另一个商业模式是物联网产品的高端定制环节,这也是如今松山湖公司的主营业务,“为企业解决批量化生产问题,这也是比派区别于一般开源硬件公司的特点,也将是公司最大的盈利点。”王赞梅向记者介绍。

王赞梅表示,比派科技背靠完善的供应链、品质管控、海外销售网络,这些均为产品商业化过程提供了支撑。通过试水物联网产品高端定制,比派科技也将从中赚取利润。王赞梅介绍,今年执行合同金额达1000万元,产品涉及家庭网关,机器人控制,精密仪器控制等,“预计明年可以获得10个以上的订单,金额约7000万”。

本报记者 于长洹/文

原文链接:
http://epaper.timedg.com/index.php?date=20161108&page=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