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ana pi 团队有關商標爭議處裡结束,

**有關商標爭議處裡**Posted on 2015-05-05

敬告各位 Banana Pi 單板電腦(SBC)的使用者及開發伙伴們:

我們鄭重地宣布,發生了一段時間的 Banana Pi 商品商標及域名爭議,在鴻海科技集團的努力斡旋之下,已獲得圓滿的解決方案,今先發佈牽涉各方之共識如下:

  1. 鴻海集團堅持 Banana Pi 應是個開源硬體平台,只要在合乎其商標使用規範下,任何個體都可以開發及生產 Banana Pi 相關產品。

  2. 鴻海集團將協助成立公益基金會,邀請開源社群公正人士出任董事,一同來處理 Banana Pi 的所有智慧財產。在此基金會有實際成立時程與行動的前提下,樂美客願意將已申請到的 Banana Pi 商品商標權先轉讓給鴻海托管,待基金會正式成立後,再由鴻海轉讓給基金會。針對商標托管事宜,樂美客已和鴻海集團簽署備忘協議書。

  3. 基金會成立後將訂定 Banana Pi 商標使用規範,並明訂下世代 Banana Pi 產品規格。屆時所有在市場上已釋出的 Banana Pi 版本,基金會將不會再就商標究責。

  4. 基於以上共識,鴻海集團鼓勵源創通訊及樂美客公司應即刻停止商標爭議,並撤下網頁上所有攻擊對方之言論。同時建議樂美客應暫停所有有關 Banana Pi 商標的申請。

  5. 本網站(www.bananapi.org), 目前已由域名登記者 kevin 轉交給鴻海集團做內容管理與更新,鴻海在基金會成立前會將其作為 Banana Pi 資訊中心,本著基金會公益的宗旨,提供公正與開放之訊息。鴻海將積極地去說服 Kevin 也同意將域名轉給基金會,使其最終成為基金會之官方網站。在此之前,相關訊息將同步發佈於 www.bananapi.org.tw 及 建置中的 www.bananapi.org.cn

同時附上 Banana Pi 的關鍵開發歷程於下,盼有助於大家對此 Banana Pi 商標及域名爭議緣由的了解:

2013.1 台灣鴻海科技集團/系統軟體開發處/平台推展部(下簡稱鴻海) 提議在開源的大趨勢下,集團應可利用現有的硬體研發與生產技術,作出高性能,低單價的開源軟體單板電腦(SBC)開發平台。

2013.3 鴻海確立專案目標主要方向為:「開源、教育、公益」三個目標。

2013.4 專案平台發想,基於鴻海內部研發單位之熟悉度,首版提案使用 Freescale i.MX6 平台。

2013.5 專案名稱發想,確定命名為 Banana Pi,並提議同時開發 Allwinner A20 版本。

2013.6 專案規格設定完成,鴻海正式立案 Banana Pi 專案,並為了加速硬體開發,委請外部方案商幫忙。

2013.7 取消了 Freescale 版本,專注於 A20。

2013.8 基於對開源目標的堅持,鴻海沒有去註冊 Banana Pi 商品商標, 並由內部同仁引介了一位台灣開源社群的熱心網友 Kevin 註冊了 www.bananapi.org 域名做為官網,幫忙推廣 Banana Pi 平台。

2013.10 邀請深圳源創通訊(SinoVoip)公司參與 Banana Pi 開發,擔任生產製造及市場行銷夥伴。

2013.11 鴻海 Banana Pi 團隊多次出差深圳幫忙源創通訊作產品驗證,認證預掃,並提供完整的量產測試軟體。

2013.12 Allwinner A20 Banana Pi 試量產。

2014.3 透過源創通訊介紹,邀請深圳樂美客(LeMaker)公司參與 Banana Pi 開發,在BananaPi團隊對其做基礎軟體技術轉移後, 幫忙提供系統軟體 images。

2014.4 Allwinner A20 Banana Pi 開始量產。

2014.4 樂美客團在其 www.lemaker.org 網頁開設 Banana Pi 論壇,提供開源軟體支援。

2014.4 樂美客開始在中國及世界各地申請註冊 Banana Pi 商品商標。

2014.7 Banana Pi 正式加入 A20 開源社群,並公佈其系統軟體源代碼。

2014.10 Banana Pi 商品商標爭議浮現

原文链接:

http://www.bananap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