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I-M2 Berry试用】开启SSH登录root权限&静态IP设置

1
root账户对于SSH和SFTP操作都非常重要,但是香蕉派M2U的Ubuntu16.04镜像默认是禁止root帐户登录的,一开始只有pi/bnananapi账户,用户想要在SSH环境下获得root权限,就必须要修改/etc/ssh/sshd_config文件。由于一开始的时候没有root权限进行文件的读写增删,因此我使用了一个较为繁琐的方法开启SSH登录的root权限,这个方法虽然繁琐但是步骤简单。
首先,板子接上hdmi屏,登录桌面;
然后将/etc/ssh/sshd_config文件拷出来,放到U盘上,这是方法一,方法二更简单,直接使用pi/bananapi账户登录SFTP,把这个文件拷出来。这个文件的复制权限限制低,pi账户($)也是足够的:


然后在Windows那里用写字板打开sshd_config文件,如图:

把PermitRootLogin prohibit-password这行注释掉,即在前面加#号,然后在后面加上PermitRootLogin yes。
或者使用更为简单的方法,在命令行下使用vi软件编辑sshd_config文件,这个适用于熟练掌握vi文本编辑软件的大佬,不适合我。
成功修改之后便可以用root账户登录SSH和SFTP了:

然后是静态IP设置,这个适用于我这种用网线直连电脑的小白,设置静态IP好处是我设置一次之后,以后都不用每开机设置一次,什么时候想登录,IP地址都不变。Ubuntu16版本是直接可以通过修改/etc/network/interfaces文件的方式锁定静态IP的,这个方法不适用于不使用Ubuntu/Debain的嵌入式系统或是IMX6/AM335X内核的嵌入式系统。

修改如下,在/etc/network/interfaces文件中添加:
auto eth0
iface eth0 inet static
address 169.254.122.8
netmask 255.255.255.0

注意这里不能设置默认网关,因为我是用WIFI进行上网的,默认网关必须跟随无线网卡而不是有线网卡,假如我的板子的有线网卡的网关被锁定了,那么就只能通过有线网进行上网了,要使用WIFI上网的坛友们注意了!

不明觉厉,继续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