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i:bit试玩体验-做一个数字骰子

前几天拿到了一块bpi:bit,几天试玩了一下,感觉非常不错,特地和大家分享一下。
先来看看外观吧,一到手,感觉这个板子和micro:bit有点像,先来看看对比吧。
两块板子的正面对比,很明显,bpi:bit高了一些,点阵屏是全彩的。


背面对比,可以看到bpi:bit用的是ESP32 模块,并且多了一个蜂鸣器。

板子的接口对比,和micro:bit似乎一样,看来应该可以用microbit的扩展板吧。

对比完后,打开官方网站,看看板子的参数。网址是
https://www.webduino.com.cn
Webduino Bit 详细规格
Webduino Bit 是 Webduino 最新的开发板,除了原本的功能一应俱全 ( Wi-Fi 操控、多装置串连、协同作业… 等 ),更内建许多新的组件与传感器,Webduino Bit 采用 ESP32 模块,内建 2.4G Wi-Fi 和蓝牙功能,具备 448KB ROM 和 520 KB SRAM 的内存容量,处理速度达 600 DMIPS,搭配 40nm 工艺的超低功耗,是目前市面上最高效能、最稳定以及最通用的产品之一。

默认组件脚位介绍
Webduino Bit 开发板长 5 公分宽 5 公分,重量约 10~12 公克,除了下方 20 Pin 的「金手指接口」,更内建一个 25 颗全彩 LED 灯的矩阵,两个光敏电阻、两个按钮开关、一个温度感应电阻 一个蜂鸣器和一个九轴传感器 ( 三轴加速度、三轴陀螺仪与三轴磁力指南针 ),脚位配置如下:
全彩 LED 矩阵:A10 ( GPIO 4 )
光敏传感器:左上 A0 ( GPIO 36 )、右上 A3 ( GPIO 39 )
按钮开关:按钮 A P5 ( GPIO 35 )、按钮 B P11 ( GPIO 27 )
温度传感器:A6 ( GPIO 34 )
蜂鸣器:P0 ( GPIO 25 )
九轴传感器 MPU-9250:P20 ( GPIO 21 )、P19 ( GPIO 22 )

各个自带传感器的位置如下:


大致搞清楚后,开始入手玩了。

首先是配网,我根据官网教程,轻松搞定,为了方便以后随时随地能玩,我就设置了自己手机热点作为板子连接的wifi。具体配置方法见网页https://www.webduino.com.cn/site/zh_cn/docs/setting.html

接下来,我体验了一下用板子做一个数字骰子,实现的功能是,按键A按一下,随机出现一个1-6的点数。
程序如下:


程序解读:
1.“使用wifi连接至”,这段很重要,用来编程平台和板子的连接,后面的一串Device ID很重要,别填错。
2.自定义了一个变量“A”,用于产生一个随机数。然后判断随机数是几相应显示点数,每个点数一个颜色,体验一下彩色的效果。
程序写完后,点击网页右上角的运行按钮,就可以通过网络,在板子上运行程序了,非常便捷。
体验一番后,感觉用无线的方式进行编程,非常方便。还有编程平台自带的模拟器也非常的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