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I/O口的使用

前言

本节我们讲解数字I/O口的使用。

数字信号

数字信号是以0、1表示的电平不连续变化的信号,也就是以二进制的形式表示的信号。 在BPI-BIT中数字信号通过高低电平来表示,高电平则为数字信号1,低电平则为数字信号0 。

在单片机上每一个带有数字编号的引脚,都是数字引脚,包括写有“A”编号的模拟输入引脚。使用这些引脚,可以完成输入输出数字信号的功能。 在使用输入或输出功能前,你需要先通过pinMode() 函数配置引脚的模式为输入模式或输出模式。

pinMode(pin, mode);

参数pin为指定配置的引脚编号;参数mode为指定的配置模式。 可使用的三种模式:
INPUT 输入模式
OUTPUT 输出模式
INPUT_PULLUP 输入上拉模式

例如使用到了pinMode(18, OUTPUT),即是把18号引脚配置为输出模式。 配置成输出模式后,你还需要使用digitalWrite() 让其输出高电平或者是低电平。其调用形式为:

digitalWrite(pin,value);

参数pin为指定输出的引脚编号;参数value为你要指定输出的电平,使用HIGH指定输出高电平,或是使用LOW指定输出低电平。

示例代码

#include <Arduino.h>
int led = 18;
// 在板子启动或者复位重启后, setup部分的程序只会运行一次
void setup() {
pinMode(18,OUTPUT);
}
// setup部分程序运行完后,loop部分的程序会不断重复运行
void loop() {
digitalWrite(led, HIGH); // 点亮LED
delay(1000); // 等待一秒钟
digitalWrite(led, LOW); // 通过将引脚电平拉低,关闭LED
delay(1000); // 等待一秒钟
}

效果图

TIM%E6%88%AA%E5%9B%BE20190930170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