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推出的 OpenWrt One/AP-24.XY:OpenWrt 和 Banana Pi 合作路由器板

OpenWrt开发人员正在与Banana Pi合作开发OpenWrt One/AP-24.XY路由器板。OpenWrt 是一个轻量级嵌入式 Linux 操作系统,支持近 1,800 个路由器和其他设备。然而,这将是第一块由 OpenWrt 直接开发的路由器板。

该主板将基于 MediaTek MT7981B (Filogic 820) SoC 和 MediaTek MT7976C 双频 WiFi 6 芯片组。OpenWrt One/AP-24.XY 板的初步规格包括双核 Cortex-A53 处理器、1GB DDR4 内存、128 MB SPI NAND 闪存、4 MB SPI NOR 闪存、2.5GbE 和千兆位以太网端口、双频 Wi-Fi 6、USB 2.0 和 USB Type-C 端口以及用于扩展模块的 MikroBUS 插座。

既定目标是将电路板的价格控制在 100 美元以下。OpenWrt One/AP-24.XY 路由器板预计将于 2024 年推出。原理图将在开源许可下公开。

OpenWrt 开发人员已开始开发基于 MediaTek MT7981B (Filogic 820) SoC 和 MediaTek MT7976C 双频 WiFi 6 芯片组的“ OpenWrt One/AP-24.XY ”路由器板,并与 Banana Pi 合作设计,该板也将在负责路由器板的制造和分销。

截至OpenWrt 23.05 版本,近 1,800 个路由器和其他设备正式受到轻量级嵌入式 Linux 操作系统的支持,还有更多设备声称通过操作系统的分支运行 OpenWrt。但这些都不是由 OpenWrt 开发人员制作的,他们现在决定与 Banana Pi 合作创建自己的路由器板,因为他们已经制作了包括BPI-R4 WiFi 7 路由器 SBC 在内的此类板。

OpenWrt One/AP-24.XY初步 规格:

  • SoC – MediaTek MT7981B (Filogic 820) 双核 Cortex-A53 处理器 @ 1.3 GHz
  • 系统内存 – 1GB DDR4
  • 贮存用于 U-boot 和 Linux 的 128 MB SPI NAND 闪存4 MB SPI NOR 闪存,用于写保护(默认)恢复引导加载程序(可以通过跳线启用重新刷新)使用两种类型的闪存设备使板子几乎坚不可摧用于 NVMe SSD 的 M.2 2042 插槽(PCIe gen 2 x1) - 注意:正在进行的补丁,使 PCIe 在 U-Boot 引导加载程序内工作,以允许从 SSD 引导 Linux 发行版,例如 Debian 和 Alpine。
  • 联网2.5GbE RJ45 端口千兆以太网 RJ45 端口通过 MediaTek MT7976C 的双频 WiFI 6 (2×2 2.4 GHz + 3×3/2×2 + 零等待 DFS 5Ghz)3x MMCX 天线连接器
  • USB1x USB 2.0 Type-A 主机端口使用 Holtek HT42B534-2 UART 转 USB 芯片的 USB Type-C(设备、控制台)端口
  • 扩展 – 用于扩展模块的 MikroBUS 插座
  • 调试 – 通过 USB-C 端口的控制台、用于主 SoC 的 10 针 JTAG/SWD 接头
  • 杂项重置和用户按钮启动选择开关:NAND(常规)或NOR(恢复)2x PWM LED、2x 以太网 LED(GPIO 驱动)EM6324 外部硬件看门狗NXP PCF8563TS (I2C) RTC,带 CR1220 纽扣电池备用电池座
  • 电源USB-C 端口上的 12V USB-PD通过 RT5040 模块可选 802.3at/af PoE
  • 尺寸 – 148 x 100.5 mm 与 Banana Pi BPI-R4 外壳设计兼容
  • 认证 – FCC/EC/RoHS 合规性

选择路由器规格的目标是将价格保持在 100 美元以下,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使用 USB 2.0 等接口而不是 USB 3.0,因为Filogic 820 SoC 中没有任何备用接口。这些原理图将在尚未确定的开源许可证下公开提供,并且正如您所期望的那样,“相应源代码的完整机器可读副本”将遵守 GPL 合规性。

OpenWrt 开发人员选择 Banana Pi 是因为他们现有的开发板的功能与他们多年来一直想要的功能非常匹配,该公司近年来在 OpenWrt 社区中越来越受欢迎,并且上游/主线 U 已经支持很多功能-启动和Linux。非开源组件包括 2.5GbE PHY 和 WiFi 固件,其中 blob 运行在独立于运行 OpenWrt 的主 SoC 的单独内核上。DRAM 校准例程也是闭源二进制文件。

OpenWrt One/AP-24.XY 路由器应该为该项目提供收入来源,例如,用于支付托管和 OpenWrt 会议的费用,Banana Pi 通过其分销网络销售该板,并且对于每售出的设备,将指定用于 OpenWrt 的资金捐赠给软件自由保护协会 (SDC)。OpenWrt 路由器板应于 2024 年推出,但该项目还没有 rETA。更多详情请参阅公告。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