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I-Leaf-S3使用mpremote工具在VScode IDE中编程,基础应用示例。 ESP32-S3 & MicroPython

mpremote命令行工具是MicroPython官方组织开发的python插件。

它适用于所有可安装标准python3环境的操作系统中,可以任意搭配IDE或任何文本编辑器+终端的组合。

例如在VScode中,只需打开终端即可开始在BPI-Leaf-S3开发板上调试MicroPython代码。

演示视频

安装

安装标准python3环境

Download Python | Python.org 中下载并安装对应操作系统可用的python3。

安装python插件

mpremote已在pypi.org 中发布,可直接通过pip安装此python插件,打开系统终端,输入以下命令:

python -m pip install mpremote

VScode打开终端,连接开发板,进入MicroPython REPL

在VScode中打开一个文件夹,即可将此文件夹作为工作区。

点击VScode的Terminal/终端,新建一个终端窗口后即可在终端输入命令。

20220823174422

输入--help可查看所有可用命令:

python -m mpremote --help

列出所有串行接口的命令:

python -m mpremote connect list

连接开发板所在的串行接口并进入MicroPython REPL:

python -m mpremote connect COM1 repl

COM1是Windows系统中的串行接口的格式,在Linux中可能是/dev/ttyACM0,在MacOS中可能是/dev/cu.usbmodem01

进入REPL后,可以输入MicroPython代码使其在开发板中运行。

>>>print("Hello")

退出REPL的方法是键盘快捷键ctrl + ]

基本文件操作

先在VScode工作区所在文件夹中新建一个main.py文件,在其中输入一些python代码并保存。

print ("start")
for i in range(10):
    print(i)
print ("end")

ls 文件列表

python -m mpremote connect COM1 ls

通常里面已经有一个boot.py文件。

ls :
         139 boot.py

cat 查看文件

cat 命令后输入开发板上所储存的文件的全名即可查看此文件,:符号可用可不用,因为此命令仅可操作开发板上所储存的文件。

python -m mpremote connect COM1 cat :boot.py

输入命令后会在终端中打印文件内的内容。

cat :boot.py
# This file is executed on every boot (including wake-boot from deepsleep)
#import esp
#esp.osdebug(None)
#import webrepl
#webrepl.start()

cp 复制文件

从开发板复制文件到PC本地

python -m mpremote connect COM1 cp :boot.py ./boot.py

boot.py文件即会被复制到当前终端所在的路径中。

在VScode的工作区中即可看到boot.py,单击即可打开文件。

从PC本地复制文件到开发板

python -m mpremote connect COM1 cp ./main.py :main.py 

当前终端所在的路径中的main.py文件即会被复制到开发板根路径中,使用lscat命令可在开发板查看文件。

通过repl命令进入开发板REPL中,使用键盘快捷键ctrl + D 软复位开发板,即可看到main.py在开发板上的运行结果。

>>>
MPY: soft reboot
start
0
1
2
3
4
5
6
7
8
9
end
MicroPython v1.19.1 on 2022-08-18; BPI-Leaf-S3 with ESP32-S3
Type "help()" for more information.
>>>

run 直接在开发板上运行PC本地的程序

run命令可以直接将pc本地的MicroPython代码输入至开发板的REPL中运行并在终端打印出程序输出结果,程序运行结束后会自动结束终端的占用,可通过键盘快捷键ctrl+C中断mpremote工具,但程序会继续在开发板上运行直到结束。

python -m mpremote connect COM1 run ./main.py
start
0
1
2
3
4
5
6
7
8
9
end

rm 删除文件

python -m mpremote connect COM1 rm :main.py

删除后可通过ls命令确认文件情况。

BPI-Leaf-S3 开发板 - Banana Pi Wiki (banana-pi.org)